刘奶奶爱喝牛奶

不要关注我,谢谢。

 发牢骚  

可能引起心情不爽 硬要看的话后面比较有用
资格证考试时的问题,今天又想了一次。
1“你为什么想做咨询师?”对我来说是一种职业,谋生手段。我感觉“真正意义上的陪伴”实际上是根据来访者的需求(愿望)确认合理的咨询目标,然后咨访双方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最后达到目标。即既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大喊“加油加油”,又在一些时刻使你有所增益。有点像关键时刻才能拆的锦囊。过程是温情的,除此之外多是很理智的分析和决断。帮助“理解和探索自己”“完善人格”的说法,让我感觉好空好迷茫。或许应该把这个问题分开说,一部分是“咨询师的定义是什么”,另一部分是“做心理咨询师你能得到什么好处”。难受,咨询案例在我脑袋里都像电影剧本一样这已经够遭了,但显然我还是个垃圾导演。
2“你怎么看待心理咨询?”一本教材,一张考卷。我可以判断问题出在哪,我知道应该用哪种疗法。但是我缺乏共情的能力。“我理解您”“这真的很痛苦”,然后呢?我理解不了所以我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仔细想想,我的思维真够“理工男”的。出了事我只会想怎么处理,不怎么关心情感。成年累月出了大问题了才恍然想起是当年的哪件旧事开的头儿。“为逃避逛街,女朋友生日送各大商场品牌清单导致分手”,小伙伴读给我听我简直觉得这个男的简直太棒了![em]e400870[/em][em]e400870[/em]

行了,我现在理智有点回笼了。
以上观点遭到了超过三位老师的否定。现在我忽然有点明白了。大概是我缺乏心理能量。给我钱都不想扮演温情脉脉安慰人的角色。单纯安慰又不解决问题!太理智了??!
容我再想想吧“你的叙述让我感觉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先知”。我没这么想,但是人家理解成这样了肯定是表述的时候有关键的点我没理解到位甚至错了,所以表述错了造成了误会。估计我想明白了又是一大关吧。无奈,交给时间。
之前觉得咨询师归纳总结的能力特别重要,现在想来共情能力最重要。阅历还真不是咨询师的法宝。

评论

© 刘奶奶爱喝牛奶 | Powered by LOFTER